面多加水

【修伞】他来看我的总决赛 02

2.

过十分钟,他们起床,叶修刮脸洗漱,陪苏沐秋去网吧对面吃饭,在他们光顾多年的一家小饭馆。

苏沐秋的兴致很高,围绕着君莫笑跟千机伞和叶修从头聊到尾,得靠叶修夹菜提醒才能想起来吃上几口饭。这张卡近八年没有被他启用过,登入系统都不曾,但叶修提到的任何细节他都能清晰准确地回忆起来,并且和当初一样,继续为叶修提供他天才的构想。

送苏沐秋回家的路上,叶修总算逮到时机向他了解他刚刚结束的旅程。

积累到一定程度,纵使是对苏沐秋这般精打细算的人而言,财富都会变成一串缺乏生机的数字,除非被用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他们计划在藏西北捐献一所学校,叶修得打比赛,具体的事情都是苏沐秋操办。

过去一个月里他亲自在当地跑前期考察。叶修从嘉世离开当天给他去过消息,他听完就要提前回来,被叶修劝下了。叶修说自己这边挺好的,没什么事,也让苏沐秋先忙他的事。苏沐秋固然担心,但了解叶修,相信他能调整过来,加上自己手头的情况确实放不开,唯有先照计划行事,诸事处置妥当才返程。

 

辗转十几个小时回家,洗漱完苏沐秋倒头就睡。第二天早上七点闹钟尽职尽责开始聒噪,他靠着顽强的意志力爬起来,哈欠连天地去朋友家接五百万。

五百万是只猫,流二代小狸花,他们搬家前叶修倒完垃圾回家的路上从它上个主人那里接手的。

叶修见着五百万的上任主人时,小姑娘正抱着个纸袋子坐在路边哭,瘦弱的小肩膀一抽一抽,伤心至极的模样,胸前的红领巾都被泪水沾湿到斑驳。

既然被他遇上,叶修便过去问了一句,听她抽抽噎噎颠三倒四讲述一通,明白了纸袋子里装着只小猫,是盘踞小区一带的流浪猫妈妈生的,但它妈妈不要它了。小姑娘想养,但小姑娘的妈妈不同意,也不要它,让小姑娘把小猫丢掉。小姑娘不肯,和妈妈吵了一架赌气抱着小猫跑了出来,现在的情况是人和猫都无家可归。

说完小姑娘又哭,叶修蹲着听了会儿,叹口气,没办法,说把猫给我吧,我带回去。

小姑娘顿时收了眼泪,抱紧纸袋子,抽着鼻子不放心道那你会对它好吗?叶修说会。小姑娘说要很好很好。叶修说行。小姑娘又说你发誓。叶修就发了个誓。小姑娘终于小心翼翼地把装着小猫的纸袋子递给了叶修。

“你快回家啊,别到处乱跑。”

分开时叶修不忘叮嘱。雨过天晴,小姑娘笑逐颜开道知道啦,又蓦然板起一张脸,严肃地问叶修你会照顾小猫咪吗?

“不会。”叶修实话实说,在小姑娘变脸前补充道,“但我对象应该会。”

“什么叫对象呀?”小姑娘仰着头,问得懵懂天真,这是个她没接触过的词汇。

叶修思考几秒钟。

“就是老婆的意思。”他更换一种更直白的表达,“这回懂不?”

这个词汇小姑娘显然有所涉猎,她连连点头,郑重道:“那请你帮我谢谢你老婆。”

“好的,”叶修同样郑重地点点头,“没问题。”

 

因为叶修向小姑娘许下了承诺,所以照顾猫这件事苏沐秋是不会也得会,在见着小猫的第二眼,他便接受了自己莫名其妙荣升铲屎官的现实。

小猫被叶修拎回家时蔫蔫的,也不爱动,苏沐秋怀疑是生了病,所以会被猫妈妈抛弃。第二天送去宠物医院,检查发现小猫还真是得了猫瘟,随后在宠物医院先后经历了病重——差点熬不过去——好起来了——病情反复又险些熬不过去——这回真好起来了的全过程。

小猫命途多舛,苏沐秋琢磨起个贱名好养活,不如“招财”“进宝”二选一。叶修说听着有点狗。苏沐秋想想也是,举着猫沉吟片刻,灵光乍现,“五百万怎么样?祝我早日赚够五百万提前退休。”

这回叶修没意见,于是小猫就叫五百万了。

那是第三赛季,常规赛正在收尾,叶修虽已经拿下两冠,但当时荣耀的商业化并不成熟,赞助费不算多,代言没找上门,选手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官方提供的奖金,全战队上上下下分配完,个人到手的数额就称不上什么巨款,糊口而已。另一边,苏沐秋的直播事业则刚刚起步,每天打开摄像头定期做慈善,也赚不了什么钱,他俩还奋斗在奔小康的路上。

回首当时,总感觉不是很久之前的事情,可五年竟当真足够发生太多变化。人是如此,猫都不例外。也不知道事情是怎么到了今天这个地步,总之五百万从刚到家时一只柔弱不能自理的小可怜吃成了重量级猫猫,苏沐秋站立抱它超过一分钟都觉得手伤快要复发,实在令人唏嘘。

 

抵达目的地,苏沐秋按铃,朋友过来应门。两人打过招呼,寒暄几句,始终不见五百万前来迎接,朋友唤了两声它才颠颠跑过来,见着苏沐秋了猛一刹车,一双竖瞳警惕地盯他盯半天,苏沐秋招手招半天它才肯小心翼翼迈出一两步。

“一个月不见拿我当陌生人,三个月不见老叶什么事儿没有,小猫咪还有两副面孔是吧?”好不容易把猫揪住,苏沐秋两只手圈住了五百万的脑袋,一边控诉一边狠狠上手揉。

“猫靠气味认人的,信息素有时候也会帮助它辨别对象。”朋友试图帮五百万狡辩。

“还有这说法?”苏沐秋将信将疑,“感觉又受到了你们alpha的霸凌。”

朋友正经脸,“没事儿,猫认不出你问题不大,叶神认得出你就行。”

苏沐秋很嫌弃地看着他,“你说话正常一点,我害怕。”

朋友哈哈一笑,顺着话头问苏沐秋说叶神退役了,最近在忙什么。

“打荣耀。”

朋友哑然,自觉问了句废话,“也是。”他说,过一会儿,做作地咳嗽两声,斟酌着问道:“那打荣耀之外,叶神还有什么别的计划吗?”

苏沐秋丢给他个有话直说的眼神。

“好吧,我也就是个传声筒。”朋友摊了摊手,“是有家明年打算冲击挑战赛的新队老板托人找到了我,想让我问问你叶神愿不愿意去他们那儿。我看选手之前在次级联赛的表现还是有点东西的,老板也很大方,特别强调叶神愿意去的话条件随便开。”

“这人托人的关系找的……”苏沐秋听着都觉得绕。

朋友也小窘,“谁让叶神就是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作风?先不说那些,你觉得怎么样?”

“我觉得不太行。”

“为啥?”

摸猫的手停下不动,苏沐秋顿了顿:“现在就开始教练生涯,对他而言还是为时过早了。”

朋友敏锐地从他的话中捕捉到了一些值得推敲的信息,嘴巴张开又合上,他没有把疑问问出。

苏沐秋是同他交好,但这份交情与叶秋无关,叶秋于他而言依旧是不可望也不可及的荣耀传奇,多打探两句都自觉冒犯。

苏沐秋格外注意保护叶秋的隐私,和叶秋相关的事情从来不会主动和他们这些朋友提及。他们都理解,这次要不是被人找上门实在推脱不过,他真不会同苏沐秋开这个口。

“行。”朋友明白苏沐秋的态度,但嘴上还是欠欠的,忍不住要再调侃他一句,“那你这是替叶神把主直接做了?”

苏沐秋挂上了“什么蠢问题”的表情在脸上,反问道:“我哪里能做他的主?”

朋友哈哈一笑,蹲地上帮苏沐秋整理五百万的行李。

过一会儿,他听苏沐秋补充道:“但如果过几年那位老板还是没找到合适的教练,他可以再来问问。”

“嗯?”朋友眼睛一亮,几乎快要以为这事儿又有谱,“他来问了,叶神一定去吗?”

“那不一定。”苏沐秋笑眯眯的,“毕竟老板也是要竞争上岗的!”

-tbc

评论(11)

热度(60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